蛋白質正解3 哪種蛋白質食物來源最好?9種必需胺基酸不可少!

蛋白質正解3 哪種蛋白質食物來源最好?9種必需胺基酸不可少!

6大類食物裡面,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為豆魚蛋肉類,而乳品類也富含蛋白質。另外,五穀雜糧類、蔬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也含有少量蛋白質,而水果類的蛋白質含量則是最少。你可能聽過以下說法:

五穀雜糧、蔬菜含有的蛋白質不完整

紅肉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當每天攝取的蛋白質份量達標了,接下來,最多人關心的問題,就是要優先選擇哪些蛋白質來源。無論你吃的是豆腐、豬肉、牛奶或青花菜,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在吃下肚之後,因為蛋白質的分子較大,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都要經過消化分解,變成較小單位的胺基酸,才能為人體吸收並進一步利用;而胺基酸共有20種左右,如果我們攝取的蛋白質食物,能夠充分提供人體需要的胺基酸種類,身體就會自行合成各種蛋白質,如肌肉蛋白、膠原蛋白等。

對成人來說有9種「必需胺基酸」是身體無法自行製造的,一定要經由食物攝取補充,包含色胺酸、甲硫胺酸、羥丁胺酸、離胺酸、苯丙胺酸、纈胺酸、白胺酸、異白胺酸、組胺酸。

舉例來說,色胺酸和「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合成有關,血清素也是「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質;甲硫胺酸能幫助肝臟解毒;離胺酸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還有助於製造抗體、激素、酵素;纈胺酸會影響傷口的癒合;白胺酸、異白胺酸對肌肉合成都很重要。

相對地,其他不一定要經由食物攝取的胺基酸,稱為「非必需胺基酸」,但在某些特殊狀況下,仍有部分「非必需胺基酸」需要仰賴食物補充以利身體運作,稱為「條件性胺基酸」。

9種必需胺基酸與11種非必需胺基酸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