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積木、穩定健康的地基 人生首席營養素:蛋白質

生命的積木、穩定健康的地基 人生首席營養素: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的最重要成分,我們全身的肌肉、皮膚、骨骼、血管,到牙齒、頭髮、內臟等,全都少不了蛋白質;免疫細胞要產生抗體、體內自由基要清除、食物要分解成小分子等,也都需要蛋白質從中作用;蛋白質也和醣類、脂肪一樣,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

雖然如此,現代人對於蛋白質的攝取和補充,卻很容易過猶不及,尤其是飲食缺乏蛋白質的狀況十分普遍。當飲食長期缺乏足夠的蛋白質來源,無論是肌肉的組成與修復,免疫功能的維持,就連秀髮和肌膚的健康,也都會因為原料短缺而出現許多問題,甚至會讓人提早迎接初老的來臨!哈佛醫學院指出,人體肌肉量在30歲後以每1035%的速度流失(也就每年0.3%到0.5%),60歲後更以3倍速下降,免疫力也從40歲起逐漸走下坡,當我們開始感嘆體力差、常生病,身體不再是2030歲的巔峰狀態,這就是意識到「初老」的時刻,如果在此之前,沒有養成吃對蛋白質的習慣,初老的種種健康危機當然也可能提早來報到,若沒有打造好的肌力、體力,還可能對往後的生活品質造成重創。

想要樂活到老,身體是最重要的資本,但最好的保養不必花大錢!每天攝取充足的蛋白質、豐富多樣的營養素,保持規律的作息和運動習慣,適時紓解壓力,就是身體真正需要的逆齡保養術。

蛋白質補充不夠,肌肉肌力拉警報!

真實案例1:一天一顆蛋,卻還是肌少症、感冒不斷!

注重養生的美櫻,飲食堅持少油、少鹽、少紅肉,為了避免外食吃到添加物、加工食品,她也開始自己買菜下廚,照著網紅的菜單,做一些簡單、低熱量的料理。但最近美櫻卻覺得體力大不如前,爬個樓梯就累了,過去輕鬆打開的瓶瓶罐罐,也都要麻煩其他人幫忙,還經常感冒,甚至長出帶狀皰疹,讓她痛不欲生。

醫師看著瘦弱的美櫻,問她每天有沒有吃到足夠的蛋白質食物,美櫻困惑地強調:「有啊,我每天都有吃一顆雞蛋耶!偶爾還會再多吃一塊豆腐。」醫師聽了卻搖搖頭,告訴美櫻「這樣完全不夠!」

依她的體重50公斤,每天需要55公克蛋白質,一顆蛋含7公克蛋白質,再加上一塊嫩豆腐約含15公克蛋白質,還有其他五穀雜糧的蛋白質,美櫻每天才攝取30公克左右的蛋白質。

美櫻照著醫師囑咐,每餐至少吃一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食物,除了雞蛋、豆腐、魚肉與毛豆等原型食物,也會在食物中添加植物性蛋白質補充品,也增加散步健走的時間。美櫻驚訝地發現,除了體力逐漸恢復,不容易累,擺脫了持續好久的感冒症狀,連頭髮、指甲也出現了久違的光澤,身邊的人都說她比之前更年輕了!

真實案例2:練健身大口吃肉,健檢腎功能竟出現危機!

熱愛健身的宇恒,擁有一身強壯的肌肉,對於飲食和運動的安排絲毫不馬虎,為了促進肌肉的生成和修復,運動之餘總會大口吃肉補充蛋白質,還會飲用高蛋白奶昔。在所有肉類裡面,宇恒最喜歡牛肉,牛肉漢堡、牛排、牛肉麵、紅燒牛肉等料理都是他的最愛,最近一次公司的健康檢查結果,卻顯示他的腎臟功能出現損傷。

醫師看了宇恒的健康檢查報告,發現他的腎功能指標,如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等,已經相當於慢性腎病二期,壞膽固醇也超標,要是腎功能持續惡化,嚴重時可能要洗腎!

聽完宇恒平常的飲食習慣,醫師嚴肅的提醒他「吃得太多了!而且不可以只吃動物性蛋白質,這樣會造成營養失衡!」宇恒的體重約90公斤,再加上平常會進行高強度運動或重量訓練,每天最多可以吃到160公克左右的蛋白質,但他現在每天攝取的動物性蛋白質卻超過360公克!

接受醫師的建議後,他先減少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並且改以雞肉等白肉為主,搭配植物性蛋白,每天還要喝3千毫升的常溫白開水。兩個月再次檢查,宇恒的腎功能明顯恢復了,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等數值都回到正常範圍,壞膽固醇也明顯下降,順利遠離洗腎的風險!

蛋白質小教室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