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問題的迷思

關節問題的迷思

會痛才有問題嗎?

關節的損耗是日積月累的,千萬不要以為還沒開始疼痛就不需在意!在感到疼痛之前,關節已默默在退化,不及早保養,將造成惡性循環。當肌肉減少、關節液流失,到關節腔變窄,就是退化的開始,直到軟骨磨損,關節腔發炎時才有疼痛發生,所以保養的工作要及早,千萬別等疼痛發生才開始。


關節問題是可扭轉的嗎?

關節退化的發生,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的機率更高,且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經歷。如果因姿勢不良或關節損傷,也有可能發生在手部、足部的關節,影響生活運作。但並不是受損之後就完全無法扭轉,透過攝取正確營養以及運動,可以預防、延緩退化,及改善關節問題。


只有長輩才會有關節問題嗎?

關節問題不是年長者的專利,雖然人體結構老化會造成關節退化,但日常的磨損或跌倒、運動過度損耗,甚至長時間低頭滑手機等不良姿勢,都可能造成關節損傷。所以不僅是樂齡族群,每個年齡層都要注意關節保健,越早保養,晚年越能享受成果

關節問題的迷思

避免過度使用關節,盡量少動就不會痛了嗎?

關節會疼痛,除了急性損傷或經常重複性的動作引起,另外一個原 因是若肌肉與關節液減少,身體支撐力下降,軟骨容易磨損,進而造成關節發炎。因此,少動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造成肌力衰退,進一 步造成關節不穩,在必須活動時反而更容易損傷。因此透過補充足夠的營養,並學習正確運動,強健肌力與潤滑度很重要。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要保持關節的靈活性,運動就會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


關節出現問題,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

不一定!如果是輕微的一級、二級退化,應該積極尋求保守治療與預防退化。即便三級退化,若有辦法控制疼痛、滿足日常活動所需,也都還不一定要換關節。很多人因忍受不了關節疼痛而動手術置換人工關節,但換人工關節後並非一勞永逸,人工關節使用久了,難免也會發生磨損,仍要注意關節保養。通常疼痛的發生有可能是發炎反應,能在日常飲食中補充適當的營養素,搭配運動增加肌力,就可以做好關節保健,減緩退化的問題。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