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第一步 認識關節問題

保健第一步 認識關節問題

人體的結構中,骨骼、肌肉和玻尿酸是支持關節健康的3要素。骨骼具有支撐力,但要支撐關節腔的空間,需要靠膝關節周遭的肌肉幫忙,加上關節腔中的玻尿酸幫助潤滑,才能減緩軟骨磨損,而那些原因會造成關節問題呢


身體組織結構老化

隨著年齡增長,骨質、肌肉和玻尿酸的流失會自然產生,造成關節健康問題。

骨質流失骨骼密度在30歲達到顛峰後,開始每年以1%速度流失,更年期婦女每年流失速度更可達2%3%

肌肉流失如果沒有積極從事維持肌力的運動,30歲起,肌肉質量每10年流失38%

玻尿酸流失關節液中的玻尿酸也會開始流失,約70歲時已大幅減少。

保健第一步 認識關節問題

生活型態影響

體重過重過胖的人因體重的影響,會增加膝蓋承重壓力,加速膝軟骨耗損。美國研究發現,1/4的關節炎與肥胖有關,超重者比標準體重者罹退化性關節炎機率高出45

女性穿高跟鞋穿高跟鞋增加膝蓋壓力,也改變人體站立的力量結構,把力量集中在髖骨,易導致髖關節提早退化,並增加腰部負擔。

姿勢不正確翹二郎腿容易使骨盆傾斜,膝關節髕骨外翻或位移,造成軟骨磨損。站三七步會將體重力量集中在其中一邊,增加膝關節負擔。而蹲、跪的姿勢也容易傷膝蓋,蹲得愈深、膝壓力愈大。

運動不當適當的運動可以強化膝蓋,但要循序漸進,在高頻率運動後適度休息,了解自己的極限,不要折磨或勉強自己,避免重覆性壓力。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