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啤酒節

啤酒節由來

慕尼黑啤酒節

慕尼黑啤酒節正式名稱為「十月節」(Oktoberfest),這是當地農民為慶祝大麥和啤酒花的豐收而誕生的活動,也有人認為啤酒節是源於兩百年前的皇室婚禮慶典。1810年10月17日為了慶祝巴伐利亞王國王儲路德維希(Ludwig)與薩克森公主泰蕾莎(Therese)結婚,故舉行了盛大慶祝活動。首屆「十月節」其實是運動性的節慶,因為路德維希王儲愛好古希臘文化,所以採用奧林匹克競賽形式來慶祝婚禮,並在慕尼黑城門前的草地以大型賽馬作為主要慶祝活動,幾乎引來全城居民約四萬人前往參觀。

慕尼黑啤酒節

第二屆「十月節」除了原有的賽馬活動,也同時進行巴伐利亞第一次的農業節慶,吸引許多當地農民攜帶農牧產品來慕尼黑參加,熱鬧的農業節慶氣氛與許多不同種類的啤酒,成為節慶歡樂歌聲的催化劑。

往後的十月節,漸漸開始出現射擊比賽、旋轉木馬、鞦韆與各式攤位等活動,直到1819年的十月節由慕尼黑市長接手,更計畫要每年固定舉辦這個節慶。到了1835年,為慶祝路德維希一世國王與泰蕾莎王后結婚二十五周年而在十月節舉辦大型遊行活動,成為日後傳統服裝以及樂儀隊遊行的由來,遊行更在1950年後成為十月節固定舉辦的重點活動。

慕尼黑啤酒節的效應

慕尼黑啤酒節

由婚禮慶典演化為「慕尼黑啤酒節」之後,具有多項優勢條件的啤酒節更成為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的重要慶典。首先,慕尼黑是南德政治、文化、經濟、交通的樞紐,位處歐洲大陸中心的易達性及當地豐富的旅遊資源,使遊客人數年年居高不下;其次,慕尼黑當地有啤酒原料、啤酒廠、啤酒館、啤酒花園,甚至啤酒學校,可說是公認的「啤酒之都」,打響了啤酒節的知名度;最後,參加啤酒節的酒廠提供了世界級的新鮮啤酒,配上美味的巴伐利亞菜餚、樂團表演,交織成獨具魅力的嘉年華活動。

現今慕尼黑啤酒節每年吸引約六、七百萬人前來參與,伴隨著人潮的驚人消費力,可創造十億歐元的觀光財,無論是旅館、百貨業者和當地餐廳都是受惠者,此外,有關單位也提供許多帳棚、旅行車和露營場地出租,讓整座城市得以容納更多旅客,使得啤酒節成為慕尼黑重要的經濟支柱。

在如此熱鬧歡騰的節慶中,歡樂悅耳的歌謠舞曲是不可或缺的,因此為啤酒節創作的曲目非常豐富,原本在啤酒節表演的曲目僅限於巴伐利亞的民俗音樂和舞曲,但二戰後因國際旅遊蓬勃發展,各家啤酒館的樂隊也加入許多各國的傳統音樂和流行音樂,讓音樂創作及文化交流都更多元。

現代的啤酒節已經結合了城市觀光與經濟收入,對慕尼黑市或巴伐利亞邦來說,這個兩百年前的節慶是美好的文化遺產,也成為當地知名的象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