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營養健康大調查 9成台灣民眾吃錯蛋白質!你吃對來源了嗎?

國民營養健康大調查 9成台灣民眾吃錯蛋白質!你吃對來源了嗎?

總覺得疲勞無法消除,整天都好想睡,而且爬個樓梯或走點路就累到不行?最新調查指出,國人在健康上的最大困擾,以「體力差、肌力不足(48%)」及「容易疲累愛睏(48%)」並列第一,緊追在後的有「肥胖體脂過高」、「睡不好」、「身體痠痛」,為了「皮膚差」、「排便」、「免疫力下降」或「情緒差」而困擾的人也不在少數,關鍵在於營養均衡、運動習慣都沒有到位。

民眾普遍不重視營養均衡!

蛋白質吃好吃滿的人不到1

早安健康調查一般大眾在「營養均衡」與「規律運動」的現況,發現填答問卷的民眾有84.8%表示平時三餐不規律或未特別注重營養均衡,自認「平時會留意蛋白質攝取量且有達到標準」的比例僅有6.2%

然而,當「體力差、肌力不足」是最多人的煩惱,民眾從事的運動種類仍以有氧類、伸展拉筋最多,遠超過較能改善肌力不足的重量訓練等無氧類運動,針對運動前後的營養補充,能精準回答「有補充蛋白質」的比例僅3成左右。

請問您有在留意自身每日蛋白質攝取是否足量嗎?
請問您目前自評的健康困擾有下列哪些?(可複選)

蛋白質吃不夠、不會計算?

久了當心體力走下坡、肌肉量流失

蛋白質是組成人體的重要營養素,對於肌肉、骨骼、皮膚、免疫細胞等,蛋白質都是不可或缺的。每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蛋白質不足就容易影響體力表現、肌肉量流失、體內消耗難以修復。在調查中可以發現,超過一半民眾表示「每日攝取的蛋白質不足三個手掌大(37.7%)」或「自己不會計算蛋白質份量(13.8%)」,而蔬果攝取量不足五份的民眾則是高達85.6%,然而蔬果富含抗氧化物質,攝取足量有助於消除疲勞。

蛋白質吃夠更要吃對! 

半數人偏愛動物性蛋白質,比起清蒸更常油煎

蛋白質不是份量充足就好,來源也很重要,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就有低熱量低膽固醇的優勢。調查結果可見,蛋類是最受歡迎的蛋白質,有6成民眾會在飲食中納入蛋類,相較之下,會在飲食中納入豆類等植物性蛋白的民眾並未過半。而且從肉類的選擇來看,即使近年來紅肉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已經比較為人所知,熱愛紅肉勝過白肉的人仍有20.8%;同樣值得留意的是,當高溫會使蛋白質變性,經常以油煎方式烹調蛋白質的人(45%)也還是超過清蒸(39.9%)。

補充蛋白質不等於多吃肉,

零負擔補充蛋白質可以這樣做!

民眾很容易以為有吃肉就能補充到蛋白質,因此蛋白質攝取偏向動物性來源,再加上經常外食的生活習慣,都會讓熱量及脂肪攝取量一併暴增,讓人在攝取蛋白質的過程中,無意間同步吃進許多負擔!若想要透過營養均衡,真正得到健康好處,從蛋白質的來源、份量都要有明確概念,在飲食中納入零負擔且含有完整胺基酸的植物性蛋白質,才能真的幫健康穩固基底!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