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大關鍵 解鎖健康長壽祕訣

根據內政部2020年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約81.3歲,但衛福部所做的健康平均壽命卻是73.3歲,表示平均不健康餘命長達近8年之久,其中影響健康壽命的關鍵原因,超過6成與慢性病有關。林哲光醫師指出,想要延長健康壽命,就要從每天的飲食、生活與運動習慣改善做起。

許多研究證實,自由基會引發或加速老化的過程,進而引發身體發炎反應與增加疾病風險。補充含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可穩定及清除人體的自由基,進而延緩老化及疾病的發生。

林哲光醫師表示,抗氧化最重要的就是要攝取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營養素,且選擇對的植物蔬果組合能大大提升抗氧化效益,例如洋蔥、薑黃、迷迭香,3者一起食用能達到超過3倍的免疫力及抗氧化力歐芹能強化免疫功能,提升抗衰老因子褐藻可改善過敏及發炎反應。以植物營養素作為健康防護,可有效延緩老化,強化自身免疫,防止慢性病的侵襲。平時若無法攝取足夠的5色蔬果,建議可選擇含植物營養素的保健食品來提升抗氧化力。

此外,美國醫學會雜誌研究發現,將飲食中20%的動物性蛋白質改為植物性蛋白質,能有效降低10%死亡率。含有必需胺基酸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不但對心血管健康有益,豆類當中還有能抑制澱粉分解的酵素,可以降低醣分吸收。

維持腸道健康也很重要,腸道內的壞菌多,易引發各種代謝疾病、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林哲光醫師建議,平常要攝取足夠的植物營養素和優質蛋白質,因營養素中的必須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需要從食物中攝取。不僅如此,還可以補充適合的益生菌,來維護健康、調節免疫系統。

「健康的定義是包含生理與心理的健康。」林哲光醫師提醒,現代人壓力大,建議可以從事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例如靜態冥想、聽音樂,養成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的習慣,可以有效消除負面情緒,預防肌少症的發生,讓身心更加平衡愉悅。

睡眠不足容易加速老化,使體內壓力荷爾蒙增加。每天睡足7個小時以上,能夠幫助細胞修復再生,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修復,整個人也會活力滿滿。

林哲光醫師呼籲,健康長壽不是年長者才需要關心的事,越早開始注重健康,越能有效延緩老化,讓健康續航力保持滿載!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