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關節守護 新年動如脫兔

全方位關節守護 新年動如脫兔

30歲起,肌肉、骨頭和關節液中的玻尿酸開始流失,如不及早保養,恐影響未來行動力!讓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醫師告訴你,如何透過營養補充和運動,讓活動力持續更久更穩健。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
破解行動力的年齡迷思

人體共有146個關節,以膝關節來看,包含關節囊、關節軟骨、滑膜、滑液、關節腔等,日常的不當使用或跌倒,甚至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都可能造成關節損傷。所以不僅是樂齡族,每個人都要注意關節保健,行動力就像儲蓄,越早開始存款,晚年越能享受成果!

另外,姿勢不良或用力過度都會導致關節負擔太大、軟骨磨損,像是運動前沒有先做暖身、長時間穿高跟鞋,還有體重過重等,都會增加關節負擔。美國研究發現,1/4的關節炎跟肥胖有關,反過來說,年輕時避免發胖,也可以預防未來出現關節毛病。

行動力保健營養重點

30歲起,肌肉質量每10年流失38%;骨骼密度更是在30歲達到顛峰後,開始每年以1%速度流失,更年期婦女每年流失速度更可達2%3%;而關節液中的玻尿酸也會開始流失,大約到70歲時耗盡,保養需盡早開始。

肌肉質量流失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5%的人罹患膝關節退化,世界衛生組織更將骨關節問題與心血管問題並列為3大健康殺手,不可不慎。

關節保健的根本,應該是膝關節肌肉的強健,以及關節腔是否潤滑有彈性。肌肉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部分,要支撐關節腔的空間,需要靠膝關節周遭的肌肉幫忙,加上關節腔中的玻尿酸幫助潤滑,才能減緩軟骨磨損。

全面性照護行動力

想要從根本開始改善行動力健康,就必須重視膝關節的肌肉與潤滑力,才能夠降低發炎機率。推薦以下3種有助強化骨骼、軟骨組織以及肌肉的營養保健:

全面性照護行動力
優質蛋白質 增長肌肉和合成膠原蛋白

肌肉是關節最天然的護具,不過在30歲後就開始流失,所以平時要多補充植物性的優質蛋白質,對身體也比較沒有膽固醇、乳糖等負擔。也可多注重大豆、豌豆胜肽,此兩項營養素可以幫助活化肌細胞與促進肌纖維變大,同時也是肌肉生長的關鍵營養。

玻尿酸、葡萄糖胺 潤滑關節或幫助軟骨增生

玻尿酸是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也是軟骨基質成分,有很強的吸水性。關節腔內的玻尿酸充足,可提供緩衝效果,保持關節恆定,也可潤滑關節,減少軟骨磨損,讓關節轉動更順利。早期玻尿酸是萃取自雞冠、牛眼等,近年可透過微生物發酵純化技術取得,避免動物來源過敏。

由於30歲起,玻尿酸會開始流失,建議平時可多吃富含膠質的木耳、海帶、蹄筋等食材,或是使用含有口服玻尿酸(透明質酸鈉)的保健食品來補充。另外,如果要採用葡萄糖胺幫助軟骨增生、改善或緩解關節炎部分疼痛,需要慎選品質,確保應該有的效力和純度。

鈣、維生素D 強化骨骼

可從綠色蔬菜、奶蛋豆製品、肉品中補充,如果原型食物攝取不足,也可補充鈣質、蛋白質、維生素D等營養素。

另外建議也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幫助神經協調,如果因關節不適疼痛,導致行動力下降,可補充抗發炎的Omega-3與維生素EC來幫助穩健行動力。

行動力健康小檢測

別以為關節、活動力是長期勞力耗損、運動過度的人才需要注意,長時間久坐不動的人,因為身體修復能力較差、肌肉耐受力弱,活動力其實更不好,建議維持規律、定量的運動,幫助關節更活動。

上半身運動

常常做擴胸、左右彎曲的柔軟度運動,也可適度增加一些肌力的訓練。

彈力繩擴胸動作
啞鈴前手臂動作
下半身運動

快步走、跳繩、登山都可以訓練下半身肌力,也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此外可以搭配弓箭步、深蹲等做拉伸運動。

弓箭步伸展運動
深蹲動作
如何判斷自己運動過度

運動過度也會傷害行動力,當運動後發現自己動彈不得、過度痠痛腫脹,表示已經超過身體負荷,最好調整一下運動強度,或是增加運動後的修復,加強伸展、泡澡等。

只要運動跟飲食雙管齊下,補充無負擔的優質蛋白質、植物胜肽、玻尿酸、魚油與鈣質等營養素來提供關節足夠的營養,人人都能擁有逆齡的行動力!

人人都能擁有逆齡的行動力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