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體態管理術! 健康主張從穩定血糖開始

低GI體態管理術! 健康主張從穩定血糖開始

糟糕!西洋梨身材原形畢露了嗎?現代人習慣精緻外食,放假又寧願懶散當個沙發馬鈴薯,生活習慣害你離健康越來越遠。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結果指出,全台灣近半數成年人體重過重,熟齡族群肥胖盛行率更高達89.3%。營養專家解讀身體代謝秘密,只要能妥善控制血糖,就能啟動身體機制瓦解多餘囤積。

肥胖囤積OUT!你得先學會控制血糖

身體脂肪代謝主要由胰島素、升糖素操控血糖平衡。胰島素最重要的功能是「儲存能量」,當身體接收到熱量,會刺激胰島素迅速升高,抑制血糖平衡同時替身體儲存能量;熱量會以肝醣形式儲存肝臟或肌肉,其餘熱量則會通通變成脂肪,無限量囤積在皮下組織或其他內臟,逐漸養成易胖體質。

而升糖素則是胰島素的互補存在,當體內血糖不夠,會刺激升糖素分泌,分解儲存體內的肝醣甚至脂肪,供身體細胞利用。因此要維持血糖平穩,才能避免胰島素激升使得脂肪囤積。

低GI食物的秘密力量 隨心所欲操控身體能量流

現代營養概念推崇低GI飲食法,所謂GI值是升糖指數,代表食物會造成血糖上升速度的快慢。GI值會以 0100 的數值呈現,GI值高於70的食物會刺激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飆升分泌,促使熱量大量儲存囤積體內,久了容易養成易胖體質。

反之,低GI值較能維持血糖平穩。通常纖維質含量較多的食物,如全榖雜糧、地瓜、蔬菜、蕃茄、蘋果、奇異果的GI值普遍低於55,幫助打造易瘦體質。

依營養觀點解讀,雖然低GI食物不代表低熱量,但通常天然高纖蔬菜、全榖根莖原型食物的GI值較低,而越複雜加工的精緻食品,GI值往往越高,容易造成身體血糖在短時間內迅速波動。


低GI飲食指南

膳食纖維多

固體食物優於流質食物(乾飯優於稀飯)

原始型態食物優於加工再製食品(蔬果優於蔬果汁)

需多咀嚼的食物

少烹調、少勾芡

最好同時有脂肪和蛋白質


從低GI飲食指南可以發現,植物不只是重要的低GI營養來源,更可以穩定血糖,且含豐富膳食纖維、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和優質植物性蛋白質,甚至Omega-3,既能滿足身體能量,更能增加飽足感,延緩醣類吸收,幫助促進新陳代謝。

均衡營養+運動 代謝實力決定輕盈水準

低GI飲食中,植物營養素尤其可以幫助降低血糖、提升胰島素敏感度。現有專業植物營養品牌,大量運用植物營養素,像綠茶多酚、摩洛紅橙萃取物協力合作,減少身體吸收脂肪熱量,另外從黃豆、腰豆萃取菁華,幫助阻斷澱粉吸收控制脂肪囤積。

內建穩定血糖體質,告別多餘囤積,不僅只是為了塑造美好體態,更是健康新主張!除了奉行低GI飲食法則,也建議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嘗試每天走路、或20分鐘輕量運動,再慢慢進階肌力和有氧運動,讓身體習慣久違的新陳代謝!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