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孩子免疫力準備好了嗎?

開學季,孩子免疫力準備好了嗎?

暑假結束,父母們最擔心孩子開學後的群聚感染,既然外在環境無法改變,就從調節自身免疫力做起!讓小兒科醫師祁孝鈞告訴你,如何循序漸進3階段,為孩子搭建超強防護堡壘。

小兒科醫師 祁孝鈞
免疫基礎3階段 打造孩子防護力
免疫基礎3階段 打造孩子防護力
階段1:維生素A 益生菌 幫身體築起防護高牆

維生素A當病毒、細菌入侵,最先接觸到的就是皮膚和黏膜,所以強化皮膚、黏膜健康,是抵禦外敵的首要防線,包括眼睛、鼻子、口腔和胃腸道的黏膜健康,都需要維生素A來幫忙,同時它也是維持視覺的重要營養素。缺乏維生素A會讓孩子免疫力低下,像是早產兒、沒有喝母乳的嬰兒、罹患慢性腹瀉、肝炎、腸炎的孩子,特別容易缺乏維生素A,要注意適當補充。

益生菌:身體中有7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裡,因此腸道健康也是決定免疫力的關鍵。想要好菌多多,除了幫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也可以補充益生菌,有助改善腸內菌叢生態。如果想讓腸道內好菌留得久一些,需要有像果寡糖、纖維、菊糖等益生質,做為益生菌在腸道存活的食物,也建議選擇經過實驗支持、單位菌數達到10億以上、無人工添加物和香料的產品,給孩子有效無負擔的營養補給。

維生素B群 維生素C和D 增強戰力主動出擊

維生素B群:就像是創造身體能量的發電器,能夠穩定情緒、增加活力,更重要的是幫助抗體合成。食物中,像是肉、蛋、堅果、大豆類等,都是可幫孩子獲得豐富維生素B群的食物。

維生素C是很棒的抗氧化物,能讓身體快速進行修復、維持皮膚健康,還能促進防禦攻擊手的T細胞活化。只要飲食均衡,孩童都能從日常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C,但如果是容易偏食,尤其不愛吃蔬菜水果的小朋友,就要注意維生素C的補充。

維生素D可增加鈣質吸收,增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發育,是成長期的孩子不可缺乏的營養素,同時也能調節生理機能、增加保護力。兒科醫學會曾針對嬰幼兒營養素的攝取,特別提到維生素D在新生兒體內含量不高,母奶含量中也不高,應從寶寶出生時期就開始補充。

鐵 鋅 Omega-3 升級防護堡壘

鐵:肌肉、血液和氧氣的輸送都需要鐵質的幫助,兒童鐵質攝取不足,會造成貧血、成長發育緩慢、抵抗力衰弱等問題。兒科醫學會建議,4個月後純母奶哺餵的寶寶,應在開始吃副食品前補充鐵質,大一點的小孩在補充時,也可搭配維生素C,有助提升鐵的吸收。

鋅:可延緩發炎反應,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生長發育比其他孩子緩慢、缺乏活力、注意力總是不集中,加上有偏食的習慣,父母就要注意,可能與缺乏鋅有關。含鋅量高的食物,如牡蠣、生蠔、海鮮類,通常味道較強烈,容易成為孩子挑食的原因,不妨透過改變烹調方式,或提供更多種類的高鋅食物,讓孩子可以多嘗試與選擇。

Omega-3是胎兒發育、頭腦發展、免疫力維持不可或缺的健康油脂。魚類、藻類、堅果種子都含有Omega-3。現代父母若會擔心海鮮來源不安全,或素食家庭,在家料理的時候,也可以選擇使用含有高含量Omga-3與植物營養素的奇亞籽油、亞麻仁籽油也是很好的選擇。

祁醫師提醒,希望孩子健康成長,用營養品做為缺口補助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幫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養成固定充足的睡眠時間、喜歡吃多種類的新鮮蔬果、培養運動愛好,才能為開學新生活做好準備!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