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領航 熱情讓生命發光

夢想領航 熱情讓生命發光

協助家庭變故孩子,找到未來方向的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以堅實創新技術,站上世界舞台的清大賽車工廠,兩個團體透過2021追夢計畫的協助,為夢想之船加裝推進器,啟動熱情引擎,航向希望未來!

台灣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促進會
台灣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促進會

台灣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促進會,長期陪伴來自弱勢單親及資源匱乏家庭的孩子,對這群孩子而言,「創業」根本是天方夜譚,但往往許多家境困苦及學習條件弱勢的孩子,卻必須更早為將來打算。

為此,三星製造開設「少年創業學」課程,從職業探索、公司設置,到陪伴、鼓勵孩子至全台多處推銷及販售自創品牌和商品,培養孩子成為創業主,不因貧困或失學而讓未來受限。

三星國中張煇志校長說:「我們一直堅信陪伴是一種超能力。」今年國中剛畢業的阿福,因從小發音不健全加上學習障礙,非常畏縮害羞,凡是需要發言的場合,他總是低著頭默默退後。促進會老師鼓勵他練習兩三句簡單對話,再佐以標示牌協助表達,經過不斷陪伴鼓勵及認真練習,阿福突破了障礙和恐懼,找到適合自己的推銷與溝通方式,不僅產品銷售量常高於其他夥伴,也奠定自己邁向自信的第一步。

三星國中師長們以包容和關愛,陪伴孩子們經歷一場完整的少年頭家養成過程,也陪伴他們以感恩及樂觀面對失敗。為了讓孩子們創立的品牌更有能見度和知名度,張校長決定成立「東部少年商店」,與參加追夢計畫而認識的王嘉納老師(20182021追夢得主)及胡文偉老師(2018追夢得主)合作,讓夢想彼此加持,更加閃亮!

清大賽車工廠
清大賽車工廠

由清大動機系學生們組成的清大賽車工廠,從2015年創隊開始,每年都赴日參加日本學生方程式競賽,全球有將近一百多支賽車隊伍參賽,可說是精英薈萃交流的擂台。

這群學生們,靠著自己的雙手,從無到有製作出一輛學生方程式賽車,但隨著技術進步,成本日漸提高,研發不能僅靠想法。「我們就盡量在台灣,爭取能獲得的資源,去做我們能做的所有事情。」獲得「小夢想.大志氣」追夢基金的他們,興致勃勃欲赴日本參加比賽,想不到主辦單位因疫情停辦20202021賽事後,今年也因防疫考量禁止海外隊伍參賽。除此之外,疫情也讓他們在找尋試車場地及訂購車體零組件上,處處碰壁,比如原本每天凌晨可用來試車的南寮漁港,一夕之間變成疫苗施打站。

然而「放棄」從不是選項!在積極克服大小困難後,他們成功爭取到德國賽事及克羅埃西亞賽事的參賽資格,成為台灣第一支踏上歐洲的學生車隊。其中德國賽更是競賽的最高殿堂,除了參賽者須通過考試獲取參賽資格之外,比賽項目也包含了油車、電動車及無人車組別,十分考驗技術層面的實力。

今年6月底,清大賽車工廠發表了將於8月歐洲賽道上亮相的第6代車型TH06,除了技術和設計有爆發性地突破,效能也大幅提升。目前世界排名第23名的他們,希望透過國際賽事,與世界一流的技術國家接觸、交換新技術,精進技能,也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工程實力,為台灣爭光!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