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城洛杉磯
首頁〉洛杉磯簡介

坐落在美國西海岸加利福尼亞州南部的洛杉磯是美國僅次於紐約的第二大城市,以其綺麗的風光、大都市的氣派、集繁華與寧謐於一身,是美國西海岸邊一座風景秀麗、璀璨奪目的海濱城市。1769年8月2日(天主教聖母節第二天),西班牙遠征隊為尋找開設教會地點來到這裡,1781年建鎮,並把這裡稱為「天使女王聖母瑪麗亞的城鎮」,後簡稱「天使之城」(西班牙語的翻譯即洛杉磯)。洛杉磯原為印第安人的牧區村落,1781年成為西班牙殖民地,美國人在1818年首度來到此地,自1821年開始則歸屬墨西哥,最終於1846年美墨戰爭後割讓給美國,從此成為美國領土,並於1848西部「淘金熱」吸引了大批移民。

洛杉磯在1850年設市,同年加利福尼亞州成為美國第31個州,當時洛杉磯人口僅1600人。時至19世紀末、20世紀初,隨著石油的發現,洛杉磯開始崛起,迅速發展成美西第一大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現代工業崛起,商業、金融業和旅遊業蓬勃發展,城區隨著移民激增不斷擴展,洛杉磯成為美國的超級城市。現在的洛杉磯已是擁有美國石油化工、海洋、航太工業和電子業的最大基地,也是美國科技的主要中心之一,當地科學家和工程技術人員最多的城市,享有「科技之城」的美譽,著名的矽谷就坐落於此。近年來數百家銀行在洛杉磯設有辦事處,當中不乏著名的國際大財團,洛杉磯因此成為美國僅次於紐約的金融中心。

除擁有發達的工業和金融業,洛杉磯還是美國的文化娛樂中心。一望無垠的沙灘和明媚的陽光、聞名遐邇的「電影王國」好萊塢、引人入勝的迪士尼樂園、地靈人傑的比佛利山莊使洛杉磯成為一座舉世聞名的電影城和旅遊城。洛杉磯市區廣闊,佈局分散,整座城市是以千千萬萬棟一家一戶的小住宅為基礎,綠蔭叢中,鱗次櫛比的庭院式建築色彩淡雅、造型精巧、風格各異,遍布於平地山丘上,與市中心有十幾幢摩天大樓聚集的景象各異其趣。高速公路與城市街道縱橫交錯、密如蛛網、四通八達,當地道路面積占全市百分之三十左右,是美國高速公路最發達的城市,也是全美擁有汽車最多的城市。

洛杉磯的文化和教育事業亦十分發達,這裡有世界著名的加州理工學院、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南加利福尼亞大學,亨廷頓圖書館、格蒂博物館等,洛杉磯公共圖書館藏書量則居全美第三位;同時洛杉磯還是世界上屈指可數、曾兩度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