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潤燥好藥材

養肺潤燥好藥材

秋季不只氣候特別乾燥,也是流感病毒開始蠢蠢欲動的季節,此時更應該潤燥、滋養肺氣,以提升身體對抗疾病的能力。「肺屬金,脾胃屬土,土為金之母」,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脾胃是肺臟的母親」,將脾胃與肺一起調好,就能讓體質更為強健,以下藥材能發揮調理臟腑的作用:


有「生藥之王」的美稱,中醫將人參視為藥材中的上品,代表能養身而不傷身,吃再多也不用擔心。人參味甘、微苦,具有補氣益肺,生津安神等作用,建議體質較虛者,例如老人家可以選擇大補元氣的高麗參,而怕上火的人,則以西洋參為宜。 


藥食同源的典型代表,沒有特殊藥味,適合與各種食材搭配一起烹調。百合味甘、微寒,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和人參一樣,百合也屬於上品藥材,具有補益心肺、助眠等諸多功效。


祛除濕熱、利水的重要藥材;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經,具有健脾胃、益氣安神等效用,中醫常用來調養脾胃,治療氣虛、腹瀉、健忘及失眠等問題。

有神仙果之稱,能生津止渴。羅漢果味甘性涼,能清熱潤肺、化痰,利咽開音,可改善聲音沙啞、咳嗽、胃灼熱等情況。此外,羅漢果富含微量元素,甜度也很高,非常適合作為養生飲品。

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能生津解渴。梨子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能清肺潤燥、清熱解毒、止咳化痰,對於肺熱、肺燥咳嗽及久咳不止等情況,都有不錯的改善作用。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