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盡心思 我肺好好的

肺盡心思  我肺好好的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一百一十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顯示,癌症已經蟬聯榜首四十年,其中肺癌死亡率更是連續十年居冠;此外,十大死因第三名及第八名分別為「肺炎」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可見肺與呼吸道疾病在國人的致死原因裡,一直名列前茅。

陽光、空氣、水,都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元素,但我們可以一整天不曬太陽、不喝水,卻無法超過三分鐘不呼吸;不過,令人擔憂的是,現今空氣中暗藏許多致病危機,例如二手菸害、炒菜油煙、打掃時揚起的灰塵等,以及近年來愈來愈受重視的空污及PM2.5等問題,都讓我們不得不為肺部的健康擔憂。

肺為嬌臟  需細心呵護

「肺主一身之氣」,吳明珠中醫師指出,古人很早就發現肺對全身健康的重要性,因為「氣」和各種生命活動都有關係,當氣不足時,稍微動一下就喘得上氣不接下氣,連話都無法好好講清楚。中醫說:「肺為嬌臟」,不但特別嬌貴,而且非常容易受傷。這幾年新冠肺炎疫情一波又一波,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很多患者雖然痊癒了,卻留下了咳嗽的後遺症,可見肺臟一旦損傷,想要修復並不容易。

肺還是身體的防護屏障,是抵擋細菌、病毒入侵的重要門戶;此外,肺還跟免疫力、心肺功能皆有關,可見它對健康影響甚鉅。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呼吸;肺,從早到晚都在運作,真的非常辛苦,一定要好好善待它才行!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