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肺腑之言

醫師的肺腑之言
醫師的肺腑之言

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從以上論述可以得知:肺不只和呼吸系統有關,和皮膚、腸道也都息息相關。

吳明珠中醫師進一步分析,肺與皮毛(皮膚、毛孔)是一體兩面的,臨床上常會遇到有過敏體質的病人,氣喘久了,異位性皮膚炎也跟著來。

此外,肺跟大腸互為表裡並且互相影響,有些老人家因為大腸枯乾導致便祕,若讓他們服用軟便劑,可能會腹瀉不止,此時可以利用肺經的藥來達到保濕、潤腸的效果,排便就會比較順暢,而這也體現出了「肺與大腸相表裡」的理論是有所根據的。

別輕忽肺發出來的警訊

肺是沉默的器官,當患者自己察覺異狀時,可能病情已經非常嚴重了。吳明珠中醫師提醒,莫名乾咳、氣喘胸悶、呼吸不暢、容易喘,都是肺部發出的危險訊號,一定要多加留意。此外,「肺開竅於鼻」,如果出現鼻塞、流鼻水或打噴嚏等情況,很可能也是肺出現問題的徵兆。她提到,臨床上最害怕遇到「忽視的肺」,患者不曉得肺受傷後需要好好保養,常誤以為咳一咳就會自己好,再加上空污、菸害等危險因子不斷的侵擾,導致肺的健康情況愈來愈糟。

她也舉一名居住在南投,以務農為生的六十五歲病人為例,一開始患者以為咳嗽只是小問題,沒有特別在意,等到連咳三個月後才發現不對勁,趕快北上就醫,詳細檢查後驚覺已是肺腺癌三期!

大家一定常聽到「醫師怕治咳」這句話,不管是中醫或西醫,最不喜歡遇到的病症就是咳嗽,因為非常麻煩,卻不可輕忽。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臨床上常遇到小朋友一開始感冒咳嗽,家長以為只是小毛病,所以沒有積極治療,沒想到拖久了竟變成氣喘,而且一換季立刻就發作。針對這種情況,她建議平時就應積極調理肺臟,才能增強抵抗力,以免影響日後的呼吸功能。

小朋友感冒咳嗽不可輕忽,若沒有積極治療,有可能演變成氣喘。
莫名乾咳、氣喘胸悶、呼吸不暢、容易喘,都是肺部發出的危險訊號。
保養肺臟宜滋陰潤燥

想要保養肺部,就要從它的特性來下手。肺有「四怕」,那就是「怕熱、怕冷、怕燥、怕濕」。吳明珠中醫師指出,例如天氣熱時吃冰品或喝冷飲,雖然入口時會覺得「透心涼」,但也會讓肺瞬間「縮起來」,進而引發咳嗽,由此可知,食用過涼、冰冷食物,非常容易損傷肺臟。此外,肺最討厭燥氣、燥邪,尤其秋燥傷肺易引發乾咳,而滋陰潤燥才是顧肺的王道。

在古代著名的潤肺名方中,較為人所熟知的有「人參百合湯」及「百合固金湯」等;人參百合湯取自《東醫寶鑒》,百合固金湯則出自《醫方集解》,至今仍是現代中醫愛用的處方。吳明珠中醫師表示,人參百合湯使用人參、百合等藥材,補氣益肺、補而不燥,不但能潤肺止咳,還能清心安神;百合固金湯則是由百合、麥門冬、貝母、桔梗、生地黃及熟地黃等藥材所組成,主要作用是滋陰清熱、潤肺止咳,還具有養腎等效果。

中醫主張五色對應五臟,而白色對應肺臟,想要保養肺臟可以常吃白色食材,此外,白色食物大多富含水分,能滋陰潤燥,也具有清肺熱的效用。吳明珠中醫師建議,秋天是養肺最好的時機,此時不妨吃些白木耳、山藥、白蘿蔔、高麗菜、梨子、豆腐、牛奶、豆漿、優酪乳等食材,不但能攝取豐富的纖維素,還具有抗氧化作用,能發揮保健功效。

由於肺主皮毛,肺臟功能較差的人,皮膚的狀況也會連帶受影響,秋冬時就容易出現乾癢症狀,遇到這樣的狀況時,不妨吃一些能潤腸、潤膚的食物,例如芝麻、麻油或蜂蜜等,都具有滋潤皮膚、改善乾癢作用。

想要保養肺臟可以常吃白色食材,如白蘿蔔、梨子、豆腐、豆漿等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