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好空氣 守住「毒」害最前線

清淨好空氣 守住「毒」害最前線

根據國外孩童染疫趨勢觀察,Omicron變異株出現後,雖然孩童的感染還是以輕症為主,但感染率和住院率較先前其他變異株明顯上升,症狀多為發燒,以及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塞等呼吸道症狀。曾醫師指出,孩童呼吸道比大人狹窄,所以染疫後喉頭、支氣管發炎腫脹情況明顯,甚至可能因此引發「哮吼」,也容易併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會有腹痛、腹瀉、頭痛、噁心、嘔吐、皮膚紅疹等狀況。

曾醫師提醒,孩童確診時,除了要多補充水分、提供流質飲食增加營養所需、避免脫水之外,還應留意幾個重症前驅症狀,如有相關症狀出現,就該立刻就醫及時治療,避免重症發生機率。

當孩子確診在家隔離時,同住家人除了吃飯、睡覺以外,都應該戴好口罩、勤洗手。如果家中情況允許,確診的孩子最好單獨使用一間浴廁,擤過鼻涕的衛生紙、用過的尿布等,也必須分袋包裝妥當後再丟棄。

曾醫師表示,由於冠狀病毒能附著在空氣中的氣溶膠上傳播,並存活23小時,因此要減少環境中的病毒量,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並經常利用酒精、稀釋後的漂白水進行居家環境清潔。除此之外,也建議24小時開啟配有HEPA濾網及活性碳濾淨系統的空氣清淨機,可有效阻擋病毒、細菌散布的機會。

經研究證實,認證合格的HEPA濾網擁有極細密纖維,可捕捉空氣中小至0.3微米的懸浮微粒,包括粉塵、動物毛屑、塵蟎、PM2.5等空污,以及黴菌和細菌,濾除率高達99.99%,而有些病毒直徑雖然小於0.3微米,但由於多數病毒都會附著在較大的懸浮微粒上,因此也同樣會被卡在濾網上而難以存活。要提醒的是,HEPA濾網得定期更換,以免細小的纖維孔洞卡滿污染物,使得濾淨力大打折扣;更不能以水洗的方式清潔HEPA濾網,造成濾網纖維的破壞。

曾醫師呼籲,只要持續做好衛生防護,注意營養均衡,適當補充維生素CD和鋅,有助身體機能調節和免疫功能強健;可打疫苗的孩童,盡早進行接種,就能有效降低新冠重症和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威脅。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