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4/03/15

蛋的熱量大公開!一張圖秒懂減重時該怎麼選


文章來源:早安健康

小小一顆雞蛋有很多營養,帶來很全面的健康好處,而很多人減肥時補充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就是蛋,茶葉蛋、蒸蛋、荷包蛋都各有擁護者,但是如果減重族對熱量錙銖必較,該怎麼選擇呢?李佳蕙營養師提醒,原來,依據雞蛋的烹調方式不同,熱量相差很多,一定要特別注意!

蛋黃熱量高於蛋白

雞蛋含有全方位的營養,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說,一顆雞蛋就含有7公克的蛋白質,維生素AED等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12、葉酸等水溶性維生素,以及鐵、鋅、磷等礦物質,「我會鼓勵大家一天至少吃一顆雞蛋!」

另外,早餐吃蛋白質食物能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也有助於提高專注力、增加學習與工作效率,但如果你喜歡到超商買一顆茶葉蛋當早餐,要小心鈉含量的問題,營養師建議可以盡量挑選比較不入味、不過鹹的茶葉蛋。
事實上,如果我們單以熱量來看,一顆雞蛋的蛋黃、蛋白都不是高熱量食物,但二者還是有差異:
雞蛋的營養主要來自蛋黃,除蛋白質外,蛋黃還有醣類、脂肪,所以熱量較高,每100公克有305大卡。通常一顆雞蛋的蛋黃17公克左右,約52大卡的熱量。

蛋白主要目的是提供蛋白質,蛋白近九成都是水分,但幾乎不含醣類與脂肪,所以熱量很低,每100公克僅有50大卡。通常一顆雞蛋的蛋白40公克左右,約20大卡的熱量。

但比起在意蛋黃和蛋白的熱量,或許烹調方式對熱量造成的影響會更大!一般常見的雞蛋烹調方式有蒸蛋、水煮蛋、煎蛋、炒蛋等等,針對減重族斤斤計較的熱量問題,依據「FDA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幫大家做出這張熱量表,方便了解,以上單位皆為每一份可食部分。
為什麼蒸蛋會比水煮蛋的熱量低這麼多呢?這是因為蒸蛋的比例裡含有水分,因此每100公克的熱量相對較水煮蛋減少許多。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