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3/10/06

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挑戰極限的助攻祕訣?營養均衡,身心就不失衡!

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挑戰極限的助攻祕訣?營養均衡,身心就不失衡!

文章來源:良醫健康

在零下56度的黑暗冰河上,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獨自前行;頂著53度烈日當頭的炙熱高溫,奔跑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失溫、脫水、暈眩等各種危及生命的風險和恐懼,伴隨著不斷飆升的痛苦指數,是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每次比賽的必經過程,但他憑著努力不懈的訓練和充足的營養基礎,以及驚人的意志力,一次又一次地挑戰自我。

陳彥博

▲超馬好手陳彥博憑著努力不懈的訓練和充足的營養基礎,一次又一次地挑戰自我。

極地馬拉松是項極其危險的運動,身處於嚴苛而殘酷的極端環境中,分分秒秒都在與生死搏鬥。兩度挑戰有「世界最艱難賽事」之稱的加拿大育空700公里極地超馬橫越賽;在沙塵暴中完成撒哈拉沙漠250公里超馬賽及中國戈壁沙漠250公里超馬賽的陳彥博坦言,賽事中任何一個錯誤的決定,都可能讓自己命在旦夕,因此不論在身體和心理上,都要做足充分的準備。

從體能訓練增強實力,以營養補給奠定基石

陳彥博形容:「訓練愈痛苦,比賽就不痛苦;訓練不痛苦,比賽就愈痛苦。」但一般人常誤以為,賽前準備只是單調的反覆進行體能訓練,陳彥博解釋,其實賽前的準備工作非常多面向,尤其每次極地賽事所面對的環境與氣候大不相同,一定要先做足功課,深入了解當地與當季的氣候變化和地形環境,才能夠知道要攜帶哪些適合的材質裝備、補充哪些能量與營養,而在訓練方面,也需要運用到結合運動科學、生理科學、營養學等系統化的方式,才能幫助身心克服種種難以預測的艱困挑戰。

對於運動員來說,不只需要積極的訓練,營養的補充也不容忽視,因為不論是訓練的過程,抑或是進入比賽期,都會大量消耗掉身體的養分和能量,特別是在山林與極地當中,飲食極為不易,通常就只能靠方便攜帶的堅果、牛肉乾和巧克力,或是脫水食物來補充熱量,更加容易造成營養失衡。「在極地賽事中,常會看到許多運動員指甲邊緣開始龜裂,就是營養素缺乏的明顯指標。」陳彥博也提到,每次完賽後,整個人就會明顯瘦了一圈,尤其是大腿跟臀部的肌肉幾乎完全消失,免疫力也會變差,需要加強營養補給再搭配運動訓練,才能把流失的肌肉給重新長回來。

容易疲累、難以克制食慾?可能是營養失衡發出警訊

「紐崔萊營養保健品是陪伴我一路挑戰每場賽事的神隊友。」陳彥博的背包中,總有一個營養補充百寶盒,打開一看,裡面裝著各種紐崔萊營養品,包括Double X蔬果綜合營養片、纖維嚼片、優質蛋白素、葡萄糖胺膠囊、雙效B群能量錠和複合魚油膠囊等保健食品,可幫助他因應不同的體能需求與狀況,隨時做補充,像是提供在賽事中因無法正常飲食而攝取到的蔬果營養素,或是迅速修復肌肉組織,增強隔天的戰鬥力,還可以幫助入眠。

常聽人說跑步容易傷膝蓋,但陳彥博的膝蓋可是經過醫師專業認證,是只有18歲的年輕骨密度和軟骨組織。陳彥博解釋,只要透過專業的訓練方式,學習運用正確的肌肉與運動部位,加上充足的營養做後盾,就不容易造成膝蓋損傷,同時又可以維持強健的肌力和骨骼。

非常自律的陳彥博,即使沒有比賽時,飲食也相當節制,他笑說自己其實也是個吃貨,但二十多年來,體重能一直維持不超過65公斤的祕訣,就在於堅定的意志力,和積極的運動來維持。「我當然也會和大家一樣,偶爾想吃雞排、喝珍奶,但都是淺嘗即止,絕不放縱。」陳彥博發現,當營養均衡的時候,就容易遠離垃圾食物的誘惑,所以平日會盡量吃天然蔬菜水果等原型食物,並且持續補充營養品,確保營養的充足與均衡。

▲陳彥博發現,當營養均衡的時候,就容易遠離垃圾食物的誘惑,所以平日會盡量吃天然蔬菜水果等原型食物,並且持續補充營養品。


如何找出營養缺口?飲食健檢看端倪

其實不只像陳彥博這樣的運動員需要大量補充營養,現代人因為飲食和生活習慣不佳,營養失衡的問題也很常見,尤其是生活忙碌、三餐外食比例高,新鮮蔬果和優質蛋白攝取不易,利用營養品做補充,簡單又便利。「紐崔萊Double X蔬果綜合營養片和優質蛋白素的全植物配方,不會給身體造成負擔,對環境也有益,照顧身體又能為地球盡一份力。」是陳彥博認為每個現代人都需要也極力推薦的兩大重要營養素。

陳彥博指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不同,所容易欠缺的營養需求可能也不太一樣,他建議可以從個人飲食習慣當中,或是健康檢查時,和醫師討論了解自己所缺乏的營養素再來做補充,也不能忘了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和充足睡眠,這樣身心健康才能更完整到位。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