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無所不在 別讓肺成為隱形殺手的頭號目標

在看不見的空氣中,存在著許多對人體甚至是大氣層造成危害與污染的物質,也就是空氣污染,而且只要有空氣的地方,它就如影隨形,因此空污又被稱為「無邊界的公害」,時刻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威脅。

近期一項刊登於《刺胳針地球健康》的研究中,分析2019年全球疾病負擔、傷害和風險因素的資料後,發現空污是造成全球人口過早死亡的最大因素,共導致超過670萬人死亡。好日子診所仁愛分院院長周孟翰提醒,空污不只影響肺部健康,更會造成全身性的危害,除了各種呼吸道過敏症狀,甚至是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和癌症,都可能與空污有關。

1.  粒狀污染物

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落塵、寵物毛髮和皮膚碎屑、塵蟎等。
會藉由呼吸道進入肺部、血液甚至流竄至全身,造成肺泡阻塞、血管硬化,進而導致慢性發炎、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孕婦早流產等嚴重性生命威脅。

2.  氣態污染物
一氧化碳、廠房或汽機車廢氣、二手菸、甲醛等。
除了引發上述問題,刺激性的揮發物質,也會造成鼻過敏、氣喘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過敏症狀。

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一般人的居家時間變多了,周醫師指出,如果室內環境沒有顧好、空氣品質不佳,對健康的危害可能有增無減,像是吸菸、烹調時所產生的有害氣體。更值得注意的是,從居家裝潢、家具中所揮發的一級致癌物甲醛,可在室內環境中持續釋放315年,如果長時間不斷吸入,對呼吸道刺激和健康的傷害也會日益增加。

1. 選擇大品牌,品質有保障。
2.
要有HEPA濾網及活性碳濾淨系統,才能有效濾淨PM2.5和氣態污染物。
3.
根據室內空間坪數,挑選適合的CADR值,使濾淨效能完全發揮。
4.
每天至少開啟824小時,以確保有效維持室內空氣淨化力。
5.
定期清理和更換濾材,否則會使效能下降。

周孟翰醫師提醒,隱藏在空氣中的空污傷害不易察覺,在我們每一次的呼吸時,就能輕易入侵身體,因此除了透過均衡的營養加強自身防護,也要懂得善用科技,以高效能空氣清淨機搭配除濕機,為我們打造更乾淨健康的生活好環境。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