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17/10/30

GLA、月見草、琉璃苣、當歸、薑

生理痛最常見的症狀是拉肚子,其他症狀包括倦怠、頭暈、頭痛,甚至出現噁心、嘔吐及面色蒼白、四肢發冷等症狀。臨床婦產科醫師表示,90% 的女性有過生理痛的困擾,其中有10%~15% 的生育年齡女性,會因為嚴重的生理痛影響學習和工作,甚至必須就醫。

GLA、月見草、琉璃苣、當歸、薑


經前症候群

女性生理周期的困擾,從有女人開始,問題就一直存在,在醫學上稱為「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意指女性在生理期及生理期前1 ∼ 2 周,身體所產生不適的感覺,包括:疲倦、緊張、易怒、沮喪、腹部疼痛、酸痛、背痛、頭痛、水腫、抽筋、噁心、嘔吐等,不適的感覺因人而異。導致經前與經期不適的原因包括血液循環不良、貧血(可補充鐵與維生素B 群)、荷爾蒙前列腺素分泌失調等,還有先天或後天疾病造成的子宮頸狹窄、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瘤、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生殖道與子宮先天異常等。

擺脫經前症候群的小秘方

● 充足的GLA(γ 次亞麻油酸):

許多現代人是因為荷爾蒙前列腺素分泌失調造成經前與經期不適,研究指出,GLA 可調節前列腺素,並且可形成「好的前列腺素」,減少「壞的前列腺素」,因此可紓解女性的生理不適。歐美研究指出,約有7 成女性可藉由GLA 改善經前與經期不適。而現代人GLA 不足的原因是:

老化:由於身體老化,體內形成GLA 的功能會降低。

攝取不足:因為GLA 在一般大豆油、葵花油中的含量非常低,平時不易補充。

反式脂肪酸:加工植物油無法形成GLA,並且會干擾體內形成GLA,加工植物油是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加工品,如乳瑪淋、奶球等,在現今飲食內容中時常可見。

不良習慣:如抽菸、飲酒、咖啡、茶、壓力,都會降低體內GLA 的生成。

疾病:如糖尿病、癌症、化療、甲狀腺功能低落等,都會影響體內GLA 的形成。

● 均衡的飲食:應攝取充足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增加粗糙醣類的攝取,並減少精緻糖的攝取,研究發現充足的鈣也可減少女性生理不適的情況,缺乏造血元素如鐵、葉酸等,則會因貧血而產生生理不適,甚至維生素B 群、C、鎂、鋅,也有助GLA 的合成,舒緩生理不適。

● 少喝茶與咖啡:可減少荷爾蒙的干擾,並降低咖啡因的刺激,進而舒緩經期與經前不適的發生。

● 愉快的心情:可紓解壓力,放鬆肌肉,也有助荷爾蒙的協調,減少經前與經期的不適。

● 少用加工食用油:大多不含GLA,且會影響GLA 的形成。

● 不抽菸、飲酒適量:減少刺激物,有助荷爾蒙的協調。

● 規律的生活:有助荷爾蒙的規律分泌。

GLA(γ 次亞麻油酸)的功效

1. 紓解經前症候群:如:生理痛、頭痛、腹痛、腰酸、便秘、腸胃不適、水腫、疲倦、緊張、煩躁易怒、情緒低落等現象。

2. 改善皮膚問題:尤其對於過敏性濕疹有改善效果。

3. 減緩關節炎症狀

4. 降血壓、降低膽固醇

來自西方的著名草本植物

1. 月見草油:

月見草又稱晚櫻草,其中約含有9% 的GLA,GLA 為γ 次亞麻油酸的簡稱,也是必需脂肪酸的一種,是西方長久以來普遍用於紓解女性經期與經前不適的主要傳統草本植物。2. 琉璃苣油:約含有26% 的GLA,這也是西方長久以來用來紓解女性經期與經前不適的主要傳統草本植物。其他種子油如大豆油、葵花油的GLA 含量都不到1%。

來自東方的著名草本植物

1. 當歸

是中國千年以來常用來幫助婦女紓解經期與經前不適的主要草本植物,如熟知的四物、姑嫂丸等,都是以當歸為主要素材。當歸對女性生理功能的調節是雙向的,其所含的化學成分對子宮機能有興奮與抑制兩種作用。

● 活血:當歸能促進血紅素及紅血球的生成,具有活血的作用,並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增加動脈血流量、降低血小板凝集及預防血栓的形成。

● 調經:改善婦女月經失調、周期混亂、經痛、經期量少,甚至閉經等狀況。

● 改善便秘:具有潤腸作用,可改善便秘。

● 鎮靜:對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鎮靜效果。

● 免疫調節:具有免疫調節的功效。

中醫常運用當歸治療多種疾病,如腦動脈疾病、皮膚病、肝炎、脊髓灰白質炎等。現代醫學也利用當歸的抽出物來治療動脈硬化、偏頭痛、心血管疾病、婦女經痛等。

2. 生薑:

中國藥食同源的代表,可輔助當歸發揮功能。西方人則使用薑汁製成各類食品,也常應用它來紓解胃部不適、消化不良、嘔吐、暈眩等症狀。薑的有效成分包括揮發油、薑酮、薑烯、薑辣素等,具有以下功能:

● 溫經止痛:使凝聚在腹中的瘀血順利排出體外,並加強子宮收縮。

● 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使全身溫熱,改善手腳冰冷。研究發現,生薑的萃取液能興奮血管運動中樞、呼吸中樞及心臟,並能促進血液循環,中醫常使用薑來溫通血脈,以達到溫中散寒的效果。

● 具有溫胃的功能:可用來治療虛寒的腸胃道疾病,舒緩嘔吐。薑酮及薑烯混合物,是止嘔的有效成分之一。薑辣素則可促進胃液分泌及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