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4/03/28

控制血糖的減重好朋友!6個低GI食物挑選要訣,想吃飽不胖必收藏

文章來源:早安健康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低熱量飲食」或「低GI飲食」可以控制體重幫助減重,所謂的「低熱量飲食」是低於每日身體所需熱量的均衡飲食,但又不能太低,一般以每日減少500大卡為佳。

但會因為年紀、性別、身高、體重、活動量和消化吸收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網路上的低熱量菜單,不見得對每個人都適用,必要時還是要諮詢營養師。加上如果本身有NG的飲食習慣,就算是低熱量或低GI,都會讓你越吃越胖! 

什麼是「低GI」呢?

GI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的縮寫,指的是食物吃進體內後,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因為低GI的食物在胃腸中會被緩慢吸收,這樣能使血中的血糖濃度慢慢上升,進而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減緩饑餓感,所以「低GI飲食」對體重控制也是有幫助的。 


選擇低GI食物的6重點:

1.膳食纖維多的(糙米優於白米)

2.固態優於液態(乾飯優於稀飯、整顆馬鈴薯優於馬鈴薯泥)

3.原始型態優於加工過的(水果優於果汁)

4.需多咀嚼的食物

5.同時含蛋白質跟脂肪

6.少烹調、少勾芡


GI食物吃多一樣胖

GI食物只是讓血糖上升的速度變緩和,其所含的熱量不一定低,像燕麥GI值不高,但它的熱量並不比白飯來得低;像腰果,它的GI值很低,但熱量就高得很。所以不能只看GI值,也要注意其熱量。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