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4/03/15

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多巴胺...吃2食材超紓壓

文章來源:早安健康

神經傳遞物質中有兩種與快樂、幹勁的情緒有關,是為血清素、多巴胺,此二者更能保護腦細胞免於老化造成的記憶力傷害,是相當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兩者的原料分別是天然胺基酸中的色胺酸、酪胺酸,因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該如何靠天然食物補充?

抗憂鬱食療怎麼吃?4食物幫助身體產生血清素

碳水化合物:優質的醣類能鎮定神經、轉換成血清素(俗稱快樂荷爾蒙)。選擇時應捨棄精製糖,以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如全穀物為主,才能舒壓又不造成身體負擔。
天然好食:全穀類、糙米、燕麥、豆類、根莖類(如馬鈴薯、地瓜)。

Omega-3為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增加血清素分泌,同時能提高腦神經機能,可以提升專注力、記憶力、並協助控制情緒。並可降低壞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天然好食:亞麻籽、核桃、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

色胺酸:必需胺基酸的一種,與神經傳遞物質的製造有關,也是血清素的重要原料,補足時就能讓人放鬆、助眠、舒緩緊張心情。
天然好食:豆類、芝麻、葵花籽、南瓜籽、燕麥、香蕉、牛奶、雞肉、蛋類。

異黃酮:植物性的荷爾蒙,能促進血清素製造。可有效舒緩女性生理期與更年期的身心不適,並能保骨本、降膽固醇、清除自由基。
天然好食:豆類、味噌、芝麻、山藥、番薯、菇蕈。

舒壓食材

雞胸肉:肉類中的舒壓天王,可快速消除疲勞、具有讓身心放鬆、助眠的效果。

香蕉:不同時期的香蕉功效大不同,偏綠的整腸效果好,長出茶色斑點的最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陽光讓人心情變好?

沒錯!自然的陽光有助於血清素(快樂荷爾蒙)的分泌,並可調整睡眠荷爾蒙,使人腦筋變得靈光、心情變好,夜晚更好入睡,睡眠品質更提升。充足的陽光還能抑制壓力荷爾蒙作用,使血壓、血糖更平穩!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