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4/03/13

降血糖!17種有氧運動消耗熱量表,跳繩、跑步都沒進前3名

文章來源:早安健康


最直接降血糖的方法: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除了需要氧氣,也消耗許多血液中的葡萄糖,是直接降低血糖的方法。而且更重要的是,運動可以扭轉細胞與胰島素之間惡化的關係。

簡單易行的有氧運動

除了腹凹瘦肚法搭配走路之外,包括慢跑、游泳、騎自行車,都是常見且較為簡單易行的有氧運動。國民健康署以體重六十公斤為準,計算各種有氧運動三十分鐘消耗熱量表如下: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有氧搭配無氧運動最讚

醫師們都建議若是以多種運動類型互相搭配,會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林泰表示,只要做二十分鐘以上有氧運動,身體就會因為葡萄糖消耗光了,而開始燃燒脂肪,長期下來既能降血糖也能減脂肪;無氧運動鍛練肌肉,有助提升基礎代謝,長期來說也有相同效果,因此應該以有氧運動為主,並搭配無氧運動,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

不過他也強調,開始運動前最好先跟醫師討論,再決定運動的種類與運動量比較保險。

你已經在運動了,但可以再多一點
聽到「運動」二字,很多人可能從潛意識裡就開始感到害怕:怕累、怕熱、怕流汗、怕沒時間。其實,運動 既不需要多麼完整的一段時間,也不需要非得幾點幾分開始,日常生活中我們其實已經有在運動,只要把他們稍微「延長」一點,就能有更多效果。

運動如何再多一點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教授河盛隆造在《糖尿病的完全預防與治療》書中,推薦我們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再多一點運動」的做法:
再早個幾分鐘出門,不要搭便車而是走路。對於通勤族來說,這個建議可以變成:可以多走一站的距離再去搭車。 

只要沒有關節方面的問題,走樓梯會比坐電梯為佳,消耗的熱量是走路的兩倍。如果要去的樓層太高,也可以一定樓層先搭電梯,其餘樓層走樓梯。

外出用餐時,不妨再走遠一點,去試試看其他店家。
與其飯後找咖啡廳坐下來聊天,不如大家一起去散步,一樣可以有社交活動。
下班時因為不再有遲到與否的壓力,可以考慮回家的部份路程改為步行,例如提早一站甚至兩站下車。

與家人共處也是運動
陳飛松與曹軍在《降血糖這樣吃有效》中說,與家庭成員的互動也是一種運動:
陪孩子玩耍是一種運動。周末跟孩子一同出門散步、打球,不但促進感情、增進健康,說不定還能找到 未來的運動國手。
全世界的狗狗都最喜歡「出去玩」 這三個字。如果家裡有狗狗,可以每天帶牠出門散步,一定可以達到鍛鍊身體的目的。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