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2/08/23

當確診成常態 中醫教你喝水保健康!

「你也確診了嗎?」近來好像已成為一種問候語!確診後的健康照護分成許多面向,尤其人體約70%由水組成,補充水分很重要,特別是從中醫理論來看,確診後又該如何正確補充水分,才最養生?

A就中醫理論而言喝水是重要的嗎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水列為各篇之首,開宗明義寫道:「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水補。」人體約70%由水組成,水份能夠幫助人體順利執行各項機能,包含促進溶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維生素,幫助體內酵素作用、化學反應順利,還能讓人體內的營養物質滲透到細胞內。

除了維持身體機轉之外在中醫理論中充足水份能促進身體排毒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同時調節體溫不只如此多喝水也能使人容光煥發皮膚狀態變好總而言之攝取足夠水份對健康是有幫助的

A:在中醫的觀點中,水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水在身體是怎麼運做的呢?

我們喝下的每一口水在身體的旅程是這樣的經由食道輸送到胃再藉著身體的能量脾的升清使水向上,肺的宣降使水下降,然後到膀胱集中,最後氣化後的水便能散佈全身經脈細胞組織,之後再經由汗腺或尿液排出。 

當人體水分不足血液淋巴組織液不夠會造成陰虛火旺之證。「陰虛火旺之證就像是用電鍋蒸煮東西、當外鍋水份不足、就會呈現空燒狀態,身體會出現煩躁、睡眠品質不佳、手心熱等症狀⋯⋯因為水份被帶走、熱又散不出去,這就是中醫定義的「虛熱」。想要避免虛熱的狀態很簡單,多喝水就是最好的辦法!

A:確診的人越來越多了從中醫理論來看,為什麼確診後要多喝水呢?

長期新冠肺炎又稱長新冠」,通常在染疫後三個月內出現症狀根據醫學期刊Lancet》研究顯示,最常見的症狀為全身倦怠、呼吸喘、胸悶、肌肉痠痛,又或者像是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嗅味覺異常也是常見的後遺症,臨床上也有許多後遺症落在肺部,想要讓症狀好轉,除了調養身體外,多喝水也可以滋陰潤肺,減緩如口乾、聲音沙啞等的症狀。

提及補充水份,也特別建議要多補充溫熱開水,這個建議是有科學根據的:溫度越高的水份、動能就會越大,水份越容易被身體運用,若長期補充冷飲,水份能量相對小、當身體能量不足、缺乏動能時,反而會讓這些水氣不流動,能量不夠時,身體容易濕氣重或產生痰飲,當身體濕氣重時,會有如頭重、疲倦、咳嗽、痰多、腹部脹氣、腳水腫的症狀。雖然已經是老生常談,還是建議少喝冷飲、多喝溫熱開水喔!

A:任何人確診後都適合多補充水份嗎

正常情況下建議還是補充適量的水份如果症狀是咳嗽伴有痰多的狀況就不適合攝取過量水份要如何調理呢這個就需要請專業的中醫師,依照個人身體狀況來判斷了。

A:除了補充水份之外,『長新冠建議如何保養呢

如果新冠病情主要發病在肺部症狀以發燒、喉嚨腫痛、咳嗽等為主,這在中醫定義為「溫熱病邪」,溫熱病邪以熱象為主,後期容易化燥傷陰,就好比肺部、黏膜組織被燒燙傷一樣,這時候就會需要以滋陰的食材舒緩疼痛,如同燙傷後需要擦藥鎮定清涼的藥膏一樣。

長新冠的症狀因人而異如果有上述熱邪化燥傷陰後產生的咳嗽、口乾、胸悶、喘、聲音沙啞、疲勞等症狀,建議可補充含水量高的滋陰食材,如蜂蜜、蓮藕、白木耳、山藥等食材,以達滋陰潤肺之效。除了飲食作息調整外,建議與清晨或傍晚運動,避免正中午曬太陽,讓水份流失。簡單來說,從古至今的結論都是一樣的,身體的生理機制無法缺少水份的存在,攝取正確且足夠的水份,對身體十分重要喔!


*本文為醫師個人觀點,建議依照個人狀態諮詢專業醫師建議。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