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2/01/05

秋冬過敏潮來襲!眼睛乾、皮膚癢、睡不好,都可能是因為你家的髒空氣

秋冬過敏潮來襲!眼睛乾、皮膚癢、睡不好,都可能是因為你家的髒空氣

文章來源:康健雜誌

秋冬過敏潮來襲!眼睛乾、皮膚癢、睡不好,都可能是因為你家的髒空氣

現代化生活中的過敏人口大增,尤其每年冬季更是過敏的高峰期,甚至很多不自覺的症狀,其實都和過敏有關。面對攀升的過敏威脅,如何自保?家醫科醫師周孟翰從醫學和科技角度解析,分享自己如何用科學方法「內外兼修」地改善過敏症狀。


阿明(化名)被眼睛乾的問題困擾許久,就算看眼科、點藥水也不見改善,後來因為呼吸道過敏症狀掛了家醫科,聽醫生的話改善家裡的環境和空氣品質,沒想到連眼睛乾癢的症狀都改善了,這才知道,原來過敏才是長久以來困擾的源頭。

冬季過敏風險增  室內空氣比室外更危險

「皮膚過敏也經常是因為吸入性過敏原,但因為不像接觸造成的過敏容易有直接聯想,往往讓人覺得怎麼無緣無故就癢了起來。」周孟翰醫師表示,空氣中有很多看不見、聞不到的汙染物,都可能是過敏原,吸入後除了常見的呼吸道症狀,例如鼻子癢、打噴嚏,或是嚴重的話引發氣喘,也可能導致部分黏膜症狀,例如眼睛乾癢、紅腫,或是皮膚發癢、起紅疹。甚至有些人白天容易嗜睡,或是小朋友學習注意力不集中,光看表面不會聯想到和過敏有關,但其實是過敏症狀影響到夜間睡眠品質,白天就精神不濟。

為什麼冬天過敏會變嚴重?周孟翰醫師說明,台灣的冬季除了受東北季風,空污霾害更嚴重,氣溫的驟降、室內外的溫差,還有濕度升高,都是國人冬天容易過敏的原因。此外,冬天的病毒活動量更旺盛,生病時抵抗力差,也可能伴隨引起過敏症狀。而家中空氣裡的灰塵、塵蟎、寵物皮屑等汙染物其實比室外更高,如果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也很容易使室內空氣裡的汙染物濃度越來越高。

家醫科醫師 周孟翰

由外改善環境》》空氣清淨機濾網、科技都有學問

改善家中空氣品質的做法,除了定期打掃、更換床單布料,維持環境的清潔,周孟翰醫師也認為空氣清淨機已經是現代家庭必備的家電產品,而且最好24小時開啟,才有辦法持續不斷濾淨空氣。就算家中沒有過敏體質的成員,還是要防範PM2.5對心血管、肺部甚至全身的有害影響。周孟翰醫師自己家裡,就是每個室內空間都應該有一台配合空間大小需求的清淨機。

身為長期使用空氣清淨機的達人,周孟翰醫師對於機種的選擇也有一套心法。「我第一個會先看它是用哪一種濾網,一定是挑HEPA濾網,因為過濾能力可以細微到PM 0.3,比PM2.5或細菌、病毒還小,就能比較放心。」此外,因為家中養狗容易出現異味,他還會再挑另外搭配一層活性碳濾網的機種,「基本上濾網比較多層,濾淨的能力就越好。」例如今年他改用了多重濾網的安麗逸新空氣清淨機,發現每天下班回家打開門異味問題大幅改善,就像養狗之前一樣,自己偶發的過敏症狀也減少了。

除了濾網之外,如何挑選適合放的空間也有技巧,「一般選購時都會標示建議坪數,其實是和CADR值有關,CADR值越高代表濾淨力越強,可以應對較大的空間。」不過濾淨能力強,表示濾網隙縫小,清淨機在運作時就容易發出聲音,因此周孟翰醫師也會留意是否有風速多檔位的功能,「最好可以搭配自動偵測空氣品質的智慧功能,空氣品質好的時候可以降低風速,就能兼顧低噪音的需求。」最後,周孟翰醫師也會把知名品牌、國際品質認證的背書列入考慮,多加一層安心。

逸新空氣清淨機

由內調整體質》》益生菌先看「菌株編號」

除了外在的環境和空氣品質,周孟翰醫師也會每天吃益生菌來調整體質,「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益生菌對於腸胃道症狀和過敏體質的改善。」

相對於許多益生菌會標榜菌數,周孟翰醫師卻認為,選購時的首要條件是品牌是否明確列出益生菌的菌屬、菌種和菌株。例如經常聽到的比菲德氏菌是「菌屬」,在比菲德氏菌大家庭裡又可細分為不同菌種,「最重要的其實是後面的菌株編號,代表的是經科學研究證實對身體的功效,一個可信賴的益生菌品牌,一定要寫出菌株編號,有心的消費者用編號上網搜尋,就能看到他是經過什麼樣的研究、知道這個產品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另一個大部分民眾不知道的重點,是益生菌的搭配,也就是菌株間的相輔相成,而非一味求多。「就像生物學互利共生的概念,當某幾種菌一起進入腸道中,可以讓彼此長得好。」菌數也一樣,「剛剛好」就好,理想的適當菌數需要根據研究來設定,並非越多越好,重點是能活著進入、住在腸道,所以如果益生菌本身可以抗胃酸,或是添加了讓益生菌活得更好的益生元(菊糖、果寡糖),都是周孟翰醫師認為的加分項目。

由內而外,不論是調整體質,還是淨化過濾空氣,安麗的完整產品對策,幫助減緩過敏發生!

》》了解更多過敏對策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