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1/12/30

興趣能不能當飯吃?要看你有沒找對方向創業

興趣能不能當飯吃?要看你有沒找對方向創業

興趣能不能當飯吃?要看你有沒找對方向創業

創業真的有這麼難嗎?

創業的想法很誘人,創業的原因也五花八門:自己當老闆不想被人管、賺取巨大財富、實現理想做喜歡的事、探索潛能自我實踐……。想要創業的理由很多樣,可是這些理由往往只是個念頭,實際會採取行動的人占相對的少數,因為在傳統觀念裡對創業的定義,通常是指一種追求高報酬的冒險行為,成功一飛沖天;也有失敗,墜入深淵的意味,若再加上人才、資金、技術、市場,創業可能涉及的每一個面向似乎都有挑戰,以致讓人毫無頭緒,甚至打退堂鼓。種種潛在挑戰讓人不禁懷疑:創業真的有這麼難嗎? 

好消息是隨著時代變遷,網路科技興起,創業也有新面貌、新形式。同事下班後當健身教練、社區鄰居宅在家網路接單做肉桂捲、小阿姨的朋友當美妝YouTuber等等,稍加觀察便不難發現原來「創業高手在民間」,生活的周遭不乏創業實例,如何自己創業這件事,並非那麼遙不可及! 

不過隔壁老王失眠就去開Uber、他兒子假日送富胖達,就稱不上創業,而是單純的兼差或兼職喔!乍看增加收入的行為一樣,但實際上,兼職意思是用時間、體力或技能來獲取不同的工作收入,付出無法產生累積效應也無法提升個人價值。不管是創業或想增加額外收入,同樣都得投入時間與心力,何不選擇能累積起能量翻轉未來的創業呢?

興趣能不能當飯吃?要看你有沒找對方向創業

想創業不知如何著手?結合自身優勢,幫你找到適合的方向!

有了創業的想法之後,第一個直面的大哉問就是創業做什麼?建議最好能想出3種不同的創業方向,首先嘗試自己充滿熱情、非常想試的那一種。可是真的就想不出創業可以做什麼怎麼辦?不知該從何處著手時不妨參考下列的方向,可以幫助思考合適的創業方式,想創業沒方向的創業小白也能踏出第一步喔!

* 從自身專業開始:自己本身的專業與專長就是創業的現有基礎,只要稍加延伸便能開始創業。

* 從興趣、經歷找出創業之路:以自己的興趣嗜好為起點,做起來就變得相對容易,也會自帶熱情,是創業極好的起手式。另外盤點自己的經歷,包含求學時期和工作職場,梳理其中有哪些可以是創業方向,也能發現可行的創業之路。

* 學習新的專業並創業:前面兩點的角度都是以自身原有的資源優勢找尋方向,而學習則是投資自己提升價值,開拓未來的新領域,當自己從本身找不出創業可以做什麼,或是有方向但缺乏專業技能時,參加培訓課程或閱讀專業書籍都能有所幫助。

* 與專業人士合作:簡單來說,就是開啟外掛模式,由專業人士或組織來提供自己創業路上缺少的資源,節省自己花時間花精力的摸索,方式可能是合夥、加盟、諮詢顧問,甚至無本創業吸引天使投資,都可以幫助實現創業夢想。

* 從市場趨勢尋找創業之路:這也是許多創業者所採行的方向,了解市場的需求與趨勢,「未來」才是值得畫重點經營的方向,而不要只看現在流行什麼,否則,投入不久後可能因為風潮過了又得砍掉重練。

興趣能不能當飯吃?要看你有沒找對方向創業

創業分享,讓你減少創業失敗率!

興趣創業做什麼?如日劇Doctor X 主角米倉涼子的招牌台詞「我,絕對不會失敗!」該要怎麼做? 

對於目前經營農場與露營區的湯智越來說,興趣與創業的結合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想要的東西就會自然結合在一起。湯智越開始經營自然圈農場,是為了追求新的生活模式,他親自居住在園區裡,並在glamping 流行前便開設露營區。對他來說,安麗也是一種全新生活模式的嘗試,湯智越本身是偏專業型的人,大學時念農科土壤系,在安麗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合作、溝通的過程中,彼此觀念思維的碰撞,能激發他更多想法去突破,讓農場和露營做得更多元豐富。 

興趣創業跟生活的連結很直觀,湯智越說:「先把自己的生活搞定,過到成為自己都羨慕自己就可以了。」像是上班族,先把工作的事搞定,下班後再依據喜好犒賞自己,也不必是很正經的事,喜歡調酒就調酒、愛做羊毛氈就做羊毛氈,想改善體態可以去運動,建構起自己的生活儀式或紓壓方式,享受這個過程,很有儀式感拍照po 網,自己看著都羨慕,別人也會喜歡。把自己生活過好,「有生活才能分享」那怕是一點一點的累積,都能在創業之路上前進。 

創業真的有這麼難嗎?如能結合自身的優勢跟興趣,做自己喜愛又拿手的事,創業輕鬆愉快,自然就容易成功。

創業分享,讓你減少創業失敗率!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