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1/09/16

逆風劇團:安麗追夢計畫讓我們承接住更多非行少年

疫起培力不斷線!逆風劇團:安麗追夢計畫讓我們承接住更多非行少年

「疫情突然來襲,我們取消了9場演出,很多經費也下不來,劇團面臨空前的挑戰,一度連團員的薪水都差點發不出來……」年僅24歲的「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沉重地說著疫情對劇團的影響。位於大稻埕的「逆風劇團」,也是這波疫情中受到嚴重衝擊的「重災戶」,無法演出讓他們失去收入來源,員工們頓時面臨「下個月的薪水哪裡來」的窘境,「還好有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的幫助.讓劇團不但能持續運作,更鼓舞了我們即便在疫情中也能展開新的模式,以線上方式持續提供孩子們關懷及課程,承接住因疫情而生活大受影響的非行少年,」成瑋盛形容當時的狀況。

其實,「逆風劇團」更像是許多中輟生和高關懷少年的「家」。創辦人成瑋盛走過一段混幫派、被放棄的晦澀歲月,卻因在高二時接觸到戲劇,人生有了全新的翻轉,而在18歲時成立「逆風劇團」,期盼幫助更多像自己一樣曾迷失自我的孩子逆風高飛。


用藝術陪伴高關懷少年,接住正在墜落的孩子

6年來,成瑋盛打造了一個全年無休的「關懷中心」,用表演藝術陪伴上百位少年成長,讓這些有的是經歷家暴、或逃學輟學、或剛離開感化院,抑或是人生迷茫困頓的少年,能有個找到人生目標和歸屬感的去處。對逆風劇團來說,舞台上的表演不是目的,而是凝聚這群「非行少年」、幫助他們找到自信的方式。

成瑋盛表示,劇團中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陪伴,過去他們透過排戲、演出的方式來陪伴孩子,但由於並非每個孩子都對藝術表演有興趣,因此,逆風劇團也舉辦了「職涯教育學院」和「體驗教育學院」,讓孩子們能藉由不同的課程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培養就業能力。

「逆風接觸到孩子時,多半是都是在他們最脆弱艱難的時候,但藉由幫助他們,我們也看到他們最良善純真的一面。我們有一位孩子曾經混幫派而且殺人未遂,來到劇團後,他藉由課程重新認識、建構並肯定自己,並經由技能學習,現在已經成為一位模板噴漆師傅,他跟我們說,能用自己的能力正當賺錢,這個感覺真的很棒!而且他也因此更懂珍惜,不再隨便消費揮霍,」成瑋盛說。

早在2019年,「逆風劇團」就注意到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卻因為錯失報名時機而沒能參加提案,因此隔年便密切注意追夢計畫的相關訊息,在經過三個階段徵選過程後,終於在眾多參選者中脫穎而出,成功獲得追夢基金的補助。

「當我提議要參加徵選時,我們的團員都一致認同:我們並不是為了要拿到這筆經費,才開始構思我們要做些什麼,這些事都是我們本來就要做的,而安麗的這筆經費讓我們有機會落實願景,」成瑋盛說。

這筆追夢基金不僅幫助劇團加速實踐夢想藍圖,為他們帶來許多實質上的助益,更意外地在這波疫情風暴中成為穩定劇團的力量,為受助的孩子們撐起一把堅實的大傘。


安麗的信任和支持,讓我們能專注於幫助非行少年!

在許多來自各界的資助計畫中,成瑋盛認為相較其他單位,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的「追夢計畫」多了一份信任感;「感覺安麗把我們當成夥伴,全心相信入選的朋友,經費運用上經由基金會嚴格把關,但同時卻也把核銷程序化繁為簡,讓我們省去處理繁瑣行政庶務的大把時間,有更多的時間及心力放在計畫執行上,幫助非行少年。」

他鼓勵每一個有心追夢的朋友:「當你有一件事非做不可,而且這件事不只完成你的夢想,還可以完成好多人的夢想,不是實驗性質,而是真的可以執行,那就準備好,勇敢來追夢!」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表示,「追夢計畫已經邁入第九年,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幫助缺乏資源的孩子勇敢追夢,開發孩子在特別領域的能力或專長,讓弱勢孩子也有機會改變自己的未來;這兩年追夢計畫也延伸到鼓勵青少年培養進入社會的能力,幫助青少年翻轉自己與家庭的未來,進而回饋社稷。」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