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日期: 2021/09/13

【早安健康】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做對了嗎?專家2招讓室內空氣更乾淨

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做對了嗎?專家2招讓室內空氣更乾淨

疫情期間整天待在家,不少人緊閉門窗吹冷氣,但室內空氣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乾淨!缺乏空氣流通,室內空氣污染不斷累積,反而成為另一種健康隱憂,對此專家提出兩種空氣清淨方案,教你正確運用空氣清淨機!


室內空氣比你想的髒!影響健康、降低工作效率?!

室內空氣有多髒?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醫學系)莊凱任教授表示,空氣流動容易將花粉、塵螨、動物皮屑、黴菌等生物污染物從戶外帶到室內,PM2.5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等也都是空氣中的污染物。也有研究指出,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以及TVOC等,都會造成工作效率下降,精神不容易集中,更別提每次外出也可能把外頭細菌病毒帶回家,對兒童、老年人、孕婦形成威脅。


家中可能存在含病毒飛沫!專家推空氣清淨機2用法淨化室內空氣

莊凱任教授指出,疫情期間為特殊時期,「一般認為室外空氣品質不好,民眾習慣關窗,但疫情期間要改變做法,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無論自己是不是無症狀感染者,或是有沒有把污染物帶回家,稍微打開窗戶能促進空氣流通,進而降低室內可能存在的含病毒飛沫數量」。 


方案一:開窗+空氣清淨機全速運轉

民眾在開窗時也要善用空氣清淨機,而且莊凱任教授強調,「一定要全速運轉,不建議手動設定或仰賴機器智能感應、自動調節」。

方案二:冷氣+空氣清淨機全速運轉

「如果因特殊理由不能開窗,就以空氣清淨機全速運轉,再加上具換氣功能的冷氣機」,莊凱任教授解釋,「冷氣機內部有濾網過濾大顆粒污染物,也可以再加上一層靜電濾網過濾PM2.5等小顆粒污染物;依個人研究結果,具換氣功能的冷氣對於將室內空氣二氧化碳送到室外是有幫助的。」


挑選空氣清淨機3條件!還要24小時開啟、白天全速運轉才有效

空氣清淨機該如何挑選?莊凱任提到3個條件:(1)看CADR值,也就是機器每小時能輸出多少乾淨空氣,依此選擇符合坪數大小的空氣清淨機;(2)取得國際認證,例如美國AHAM家電製造商協會標準認證、英國過敏協會、歐盟CE認證等,都是國際認可的標準;(3)有三層濾網,包含HEPA濾網、活性碳濾網、前置濾網,「這是非常重要的選擇指標,沒有這三道濾網,空氣清淨機能發揮的幫助也不大」,濾網必須定期更換。

莊凱任教授強調,疫情期間白天跟家人共處一室,空氣清淨機一定要全速運轉。如有家人正在隔離,隔離者應獨自使用一台空氣清淨機,期間不必特別清理濾網,使用過後要放置一週以上再供其他人使用,要是「不巧必須立即換濾網,記得戴手套、護目鏡、口罩,換掉的濾網也要包好再丟掉」。

追求極淨化室內空氣就靠它!做好防疫基本功,健康有保障

市面上有廠牌具強大的空氣濾淨效能,「安麗逸新空氣清淨機」搭載三重濾淨系統,其中高效能HEPA濾網,有效過濾空氣中小至0.0024微米的懸浮微粒,包含PM2.5、流感病毒等超過300種污染物和100種以上過敏原都能濾除,濾淨效能高達99.99%。並取得英國過敏協會及過敏症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ECARF)認證,可減少或去除過敏原,適合易過敏者使用。

此外,將玄關區分污染區和清潔區,勤洗手、定時消毒環境,保持作息及運動習慣,也都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防疫基本功,落實防疫,健康更有保障!

逸新空氣清淨機

文章來源:早安健康

我要分享文章
或複製以下連結進行分享
此功能僅為 直銷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