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這些 你的營養夠了嗎?

身為外食族,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營養素常常攝取不足,容易造成身體營養缺口,回想昨天的三餐,你大約攝取幾份蔬果呢?(『一份』大約是普通飯碗(碗口直徑11cm*碗深5cm)一碗的量)

衛福部提倡健康飲食「蔬果彩虹579」運動,意指蔬果的「5.7.9攝取份數」與「彩虹攝食」原則依照性別、年齡的不同來分類,每日所需的不同蔬果總攝取量,分類方式如表格:

如此大量多彩的蔬果在三餐中很難攝取足夠

新一代DOUBLE X幫你輕鬆達成彩虹飲食打造健康好生活

不可不知營養缺口的真相

根據調查,國人有8成以上蔬果攝取不足,加上外食人口比例高,飲食嚴重失衡。此外,高溫烹調食物與精緻加工食品,都會讓食物營養大量流失。要攝取完整且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植物營養素,談何容易?

31-50歲國人營養素攝取不足人口百分比】

男性
女性
維生素E
維生素B2
維生素B6
維生素B1
維生素D
維生素C
維生素A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成人與老人營養素及食物攝取來源之變遷趨勢」調查

補足營養缺口 需要營養MVP

M

Mineral

礦物質

包含鈣有助於維持骨骼正常發育及健康、鐵有助於正常紅血球形成及氧氣輸送與利用、鎂和鋅有助於維持生長發育等。

V

Vitamin

維生素

包括維生素A幫助視野明亮到具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還有維生素E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還有幫助維持正常能量代謝的菸鹼素等。

P

Phytonutrient

植物營養素

植物營養素是指植物中的天然化學成份,不只讓每一種植物擁有鮮豔特殊的顏色,也是植物用來自我防衛、提高抵抗能力的各種有機成分。已有超過25,000 種植物營養素已被證實對人體有益,也因此這些大自然的寶藏被喻為「21 世紀的維生素」。

營養MVP對人體的重要

B1、B2、菸鹼酸

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幫助心臟及肌肉功能

維持生殖機能

鈣、維生素D

骨骼健康維持行動力

維生素C、維生素E

抗氧化

鐵、碘

氧氣輸送利用、維持好精神

維生素A、葉黃素、茄紅素

視野明亮

B1、B2、菸鹼酸

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幫助心臟及肌肉功能

維持生殖機能

鈣、維生素D

骨骼健康維持行動力

維生素C、維生素E

抗氧化

鐵、碘

氧氣輸送利用、維持好精神

維生素A、葉黃素、茄紅素

視野明亮